• 2023七星山會師
1
關於北岳 > 會師精神

阿玉山會師,碰巧遇上兩天的大雨,任務是達成了,但是問任何一個人:你得到了什麼? 回答一律是——莫宰羊
一向不願糊塗的護理長當然要問:為什麼要會師?
為什麼要選在阿玉山會師 ?
是的,為什麼要會師? 打從加入登山行列時就常常會聽人提到某某時要在某某山會師,或某某山某某時辦會師,問起原由,百分之九十九的答案是:好玩嘛!
我是懶人,當然懶得去究其原因,不過多年來樂於參加會師和安排了多次的會師活動倒是有一點點自以為是的概念,自以為是當然表示不見得是,反正提出來大家參考參考.


 

第一個理由,好玩嘛!


想想辦一次會師,南北二路各個英雄好漢齊聚一堂,喝酒串門子,曾經在山上照過面而無緣長談的大可藉此機會你兄我弟婆婆媽媽一番,多爽意啊!別以為在山上一樣可以暢談,何必留到現在? 麥憨了,在山上拼腳程搶營地都搶得你死我活了,誰理你啊!

 

第二個理由,比派頭.


你以為我在開玩笑嗎? 才不咧!君不見每次會師,不管是會國性的,區域性的,聯誼性的,或是社團自辦的中嚮營,個個參予隊伍莫不挖空心思出點子,期望在會師大會上能先聲奪人引人側目,不擺點排場粉粧一番那得秀得出本隊的特色.

 

第三個理由,凝聚向心力.


這個理由正點了,不過倒是有此一說.就說社團本身吧,誰然社員眾多,行程特多,但登山人習慣搞小團隊,我跟誰走就習慣跟誰走,那怕某座山 已經去了千百次,因為誰要去,所以我也要去,那怕另一條路線是你夢寐以求渴了二十年的.所以除了你這個小團隊外,認識的有幾個? 當會師的那一天,碰上了:
喔!你不是上一次跟我搶營地的那個嗎? 原來你就是某某某啊,難怪我會拼輸你,我們是同會的啊!這最好,我年紀比較大,下次不能跟我搶喔.
怎麼樣,距離拉近了吧,下次不敢跟你拼營地了吧? 至於功能性的會師如全國山難救助協會主辦的,各個社團都到了,門子串不亦樂乎:
啊!你就是某區某隊的某理事長啊,我是某區某隊的某會長啦,幸會啦!這樣子啦,既然我們都是全國山難救助協會的,那應當要互相啦!唉啊,剛好啦,我們有個隊員獨自去新康,逾時兩天了,明天要找人去救援啦,你們人手多,就找幾個人幫忙吧,拜託啦.
@#$%,你能拒絕嗎? 何況風水是輸流轉的,那一天輸到我們求人家呢.


 

第四個理由,測試自己團隊的精神與體質.


這需要測試嗎? 我自己的答案是肯定的,而且還頗讚成以會師來檢驗自己團隊的體質.當任務派下來時,體質好的會一次再次的把任務完成,不管是去了多少次才把路打通,以求會 師當天能順利的將隊伍帶到會師地點.而體質差的不論如何就是派個理由說忙稱病的,反正這次踏查就是不能去,會師當天一定去,或是會師當天依舊打混稱搭錯車 走錯路的.
總之,米就是米,蟲就是蟲,誰能網羅到行政或管理階層的一目了然.為了一個會的延續與生存,這層檢驗好像也有其必要.


 

第五個理由,操兵.


有沒有搞錯,又不是在當兵.沒錯,不是在當兵,不過訓練一樣不能少,學生社團常辦的中嚮營就是這個性質.就以本會為例吧,最常去的高山路 徑明顯,誇張一點的說法是跟著垃圾走就不會走丟.而郊山都是耳熟能詳的大眾化小case,走上千百遍除了記錄傲人外,能有什麼成長? 而較能提昇戰力的中級山除了一些無可救藥的山癡外誰留意過?
於是安排一次會師吧,起碼將那些有心的人藉這個機會訓練訓練,以備來日可用.還有嗎? 當然有,我可以說為會裏增加人脈啦,打知名度啦,增加收入啦(這在某些社團是行得通的,但絕不會是北岳,雖然一樣收會,但本會為求盡人之意一般都要編列一 大筆配合款做紀念品獎品什麼的,別忘了我們的財務是沒有外援的,雖然在縣府的考評裏連續拿了幾年優等)總之,我還可以編排千百個理由,因為我是樂此不疲 的.至於下一次,我偷偷地告訴你,我正覬覦七彩妹湖那片草坪.



【報名匯款】戶名:新北市山岳協會,國泰世華正義分行,帳號:271-50-603210-9
辦公時間:每星期二、四晚上7:00-9:00 郵政信箱:22099 新北市板橋郵政52號信箱 
地址:22049 新北市板橋區陽明街76號5樓(離新埔站 3~5 分鐘路程。)  Email:services@thma.org.tw
電話:02-22500059、22501129、22501126 留守專機:0919-309020、0919-309039 傳真:02-22502159